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柳松的博客

——一路走来 放飞灵魂

 
 
 

日志

 
 

第四辑 . 乡愁 . (2)傻儿农庄  

2017-05-01 19:54: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傻儿农庄的庄主大名傅明海,是在石首文学群里认识的,也是我第一个主动提出加为好友,2016.12.13.13.33

  初进文学群,发现了一个微信名叫傻儿的,十分活跃。他发表的东西就是与众不同:语言俏皮,嘻笑成趣,时常自嘲,文字来得特别快。我认定这个自称傻儿的人其实是个智者,一个有故事的人。

  随后,关于他的个人信息很快显露出来。桃花山石华堰人,高中毕业后当过民办小学老师、办过私学,在当时的石首报社当过记者,后南下东莞依然当记者。写过小说和电影剧本,小说被《小说选刊》刊载,散文《红袖添香夜读书》上了《半月选读》扉页,建有自媒体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傻儿思维》。他的原创小说《娘子快来,你爸掉进了我的酒壶》获得枫林酒征文二等奖(一等奖缺)。我在微信上专门设立了一个《认识傻儿》专栏,转发了蓝海才子写的《史记 . 傻儿世家》、唐征祥主席写的《傻儿农庄》、他自己的《人生杂感:不亦快哉20则》等,他还说要写一部《废村》。他原本在东莞干得好好的,却卷铺盖走人回到了老家,也是,80多岁的老母和未婚的儿子需要他。自费2万元,修了一条水泥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辞掉了才在石首烟草公司上了3个月的班,办起了“傻儿农庄”。在网上,我还看到了他的爱心、他的随和、他的好人缘......

  我不再在网上发认识傻儿之几,我要走近他。

  我们的机票定好后,得知他的农庄26号开业,真是上苍冥冥之中的安排。

  我将原定24号的治疗时间延后至27号开始,我要去傻儿农庄,走近他、结识其他文友。

   26日,艳阳高照。

  是个开业的大吉日子!

  上午9点,我在东方威龙大道口等唐征祥主席,昨晚约好在这儿等他们,他从市里来是必经之路。

  唐主席开车,车上已有一位作家书法家李海知先生,还有不少爆竹,是贺开业庆典的。一路上说些事儿,半道上又拉了一位阿苏老师。这次出来带了几本小书《鸭母队长》《失声疼痛》《中华情.台湾行》,送明海3本,唐主席2本,另还有2本是送有缘人的,《鸭母队长》送男、《失声疼痛》送女,我就决定将这两本书送同车的两位了。 

  10点刚过我们来到傻儿农庄,从路边傻儿农庄指示牌走进去,老远就看到了两个充气的大红拱门和他粉刷一新的三层小楼、屋后山上的翠竹。走在他修筑的田间水泥道上,穿过他的小果树林和刚栽种下莲藕的池塘,就到了他的农庄他的家。先期到了不少人,是自驾组团来的,还有荆州电视台的也来了。与明海见过面,恭贺他的农庄开业大吉大利。因有网上照片,一见如故,没有丝毫生疏的感觉,如久别重逢。很难想象没有伟岸之躯的他竟然如此决断、有如此襟怀,瞅空将书给了他。见到了在群内认识的海童郑重,一个帅哥、邻县的年轻局长、荆州X局副局长,他的父母也是大连的海军,他出生在旅顺,是海军的儿子,见了就分外亲热。还有那些知道网名见过照片的微友群友,见到了一个个本真。像江南夜雨,他为建雷锋文化馆四处奔走;有早就想见的群艺馆的王之勤主席;还有陈敏、紫色、二狗,摄影家马益春等等。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来的人多,我们便去了吕家湾水库。

  吕家湾水库是大集体时的产物。因是湘鄂边地区吕氏祖居之地而得名。水库始建于1966年(湘鄂边民共建,效益分享),属小(一)型水库。大坝长360米,高13米,总库容122万立方米,灌溉农田2500多亩,是石首最大的人工水库。依傍着桃花山,山上是吴王庙,供奉着吴王孙权,是桃花山盘山路上十八景之一。在北山处是范蠡和西施归隐处,有范蠡和西施墓的遗迹。范蠡和西施用美人计协助越王勾践打败了吴王阖闾,一个归隐墓塚不存,一个却千百年来仍享用人间香火。我在这儿仰拍下了吴王庙的身影,却没法祭拜范蠡西施。

  这儿青山碧水,空气清新,山间的清泉流入大水库碧波荡漾,又从小沟渠流进农田滋润万物、滋润湘鄂山村的子民。

  我在这儿用三连拍拍摄下了两张全景照,一张是水库的,一张是傻儿的农庄。这儿真是块风水宝地。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不得不说的是我们在地名石前拍摄下了团队的合影。

  唐主席让我站在中间,这让我不好意思,他是地主,应当是他在中间我挨着他就可以了。

  我喜欢随和些,凡是大合影的照片我都是在中后排最边上,拿回去一张合影照家人们到处找我的时候,小孙子说到后面边上找就行了,不错,那是我的固定位置。也有例外,那就是正式会议排座次的时候。再说我25年军旅生涯已成《零点》,60岁后又是一个《生命的轮回》,成了婴孩,过去已经归零。

  好在要留住吕家湾地名石名。我也只好站在中间了。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唐主席鼓动女士们和我合影,这就让我更不自在。我是个没有出息的人,特别怕和女人合照,尤其是两人照。我还在部队那时,去青岛参加一个笔会,我们合过影后,组委会的那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儿说,我们俩照个吧,这是我没想到的,不知如何是好。其他人就起哄,合一个合一个!女孩望着我,我只好点点头。她走过来,我不想离她太近,也没有看她就站住了,照片洗出来给我时看到我们中间还可以站两人。回来后放在相册一张照片底下藏着,一次清理照片,让妻看到了,她笑着说,你就这胆啊,正大光明放上来给她一个位置,后来我到底还是未能保存下来。这次的合影有两人、三人、多人的,但我没有看到。我想我的表情一定是严肃的,没有谁会喜欢,用不着留存。就如离开农庄后去了生态园,二狗随拍了一些图片放上,就有人说你们是祖孙三代在一起啊!是的,我已远非当年,垂垂老矣!    

  回到农庄,吃过饭的客人们走了。

  千万声爆竹响起,傻儿农庄开业大吉!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我们在合影时,明海一定要让我坐在正中位置,这是万万不可的。不知怎么调的,还是我坐在了他的左侧也是正中,唐主席坐在了他的右侧。我坐的位置应当是唐主席的,我是坐在了不该我坐的地方,对不住了!

   这两张照片他们在微信上发出来很长一个时期后我才发到我的朋友圈里,总还是感觉不合适。这篇文字出来了,也只好放上。


第四辑 .乡愁 .  (2) 傻儿农庄 - 柳松 - 柳松的博客

  

  原定的桌席因来庆贺的人多,又有增加。有土鸡、红烧肉、野生鱼、山野菜,还有地道的新鲜农家菜,十多道菜品味道不错,符合我的口味,在外几十年,特别是妻随军后,我一直吃的是家乡味儿,留在大连的战友们都羡慕不已。

  期间,明海一直在忙碌着,谦和地面对每一位来宾。这是他的第一次,有些还在摸索、有些还需完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饭后,我与新结识的在大连曾当过陆军的诗剑溜达了一圈。

  稍后,我们在他主楼的西偏房,明海拿来笔墨纸砚,李海知先生挥毫题诗一首:

 

                 写意桃花水墨间,

                    临别主客语绵绵。

                    青山不舍白云走,

                    绕在崖头生紫烟。

 

  书法龙飞凤舞,大家墨宝!

   有老师评点,人们齐声叫好!

  紫色一曲《下马酒之歌》浓郁醇香,众人鼓掌!

  时间短暂,情谊绵长!

  其他朋友还会常来走走,我也一定会再来!

  明海是一部耐读的大书,我仍将继续品读。

  我要祝福他的农庄人气旺旺、财源茂盛!

  祝福他八十多岁的老母福寿康宁!

   找个堂客贤内助,家和万事兴!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